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武器與陣型

    龍陣

    龍陣即是舞龍,是由南北朝時的「百戲」演變而來。藉由操縱徵吉祥的龍,來模仿其蜿蜒矯捷的姿態,以達成慶賀節、娛樂大眾和祈求五穀豐收的目的。南海紫竹寺龍陣為「五爪金龍」,全長180尺,分為13節,龍口並裝有噴乾冰、噴水的裝置。

    跳鼓陣

    「跳鼓陣」又稱「花鼓陣」、「大鼓弄」,是以「擊鼓」和「跳躍」為主的表演,大都出現在臺南、高雄、屏東三縣市。 傳統跳鼓陣通常為7-10人,近年來有些陣頭加以變化,增加隊伍人數。跳鼓陣由於肺活動量大,多由村落青年組成,小鼓小鑼熱鬧喧嘩,樂聲和舞步都充滿力與美。

    桃花過渡

    傳統的「桃花過渡陣」成員很簡單,一旦一丑加上一兩個樂工,演的戲碼是描述渡船的老鰥夫調戲搭船的桃花娘子,兩人以歌相互對答,誰接不上腔誰就算輸。

    牛犁陣

    「牛犁陣」亦稱為「牛犁歌仔」,歌舞取材皆取自農村莊稼活兒。演員且歌且舞相互答唱、捉弄、調情,駛犁仔兄則帶著牛穿梭在歌舞中,作拖犁耕田狀,而逗趣的公婆則插葷打科帶動整場氣氛。

    南管陣

    南管陣是一種純音樂的陣頭,流行於閩南地區,所用的樂器是洞簫、琵琶、二弦、三弦、響盞、叫鑼、四塊、扁鼓等樂器,合稱八音。表演方式有奏有唱,音樂悠雅婉約、纏綿柔和。

    宋江獅陣

    醒獅陣即舞獅,舞獅娛樂性極高,是逢年過節、迎神賽會不可或缺的陣頭。內門的獅陣有時會與宋江陣融合,故也稱「宋江獅」,表演內容以人與獅的相互對打搏鬥為主,與一般純粹的舞獅團不同。 

    天子門生陣

    「天子門生陣」包含「太平清歌陣」與「七里響陣」。太平清歌的樂器、曲本大致與南管相同,不過會加入3個詼諧逗趣的表演人物,構成一齣讓觀眾捧腹大笑的短劇。「七響陣」也叫「七響仔」,表演唱曲較為通俗化,除樂工演奏外,還有生、旦丑的角色,一邊唱曲一邊表 演「打七響」。

    大鼓陣

    「大鼓陣」分為兩種型態,一種是傳統「鑼鼓陣」的別稱,祇是鼓大 了些。大鼓陣的鼓聲配合鈸、鑼,聲音隆隆有如雷鳴,主要是以開路為主,所以又叫開路鼓陣,此陣頭常在進香團或繞境隊伍的前面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